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4. 详情

独山子区“四引”工作法引出城市基层党建全覆盖

日期:2019-07-21 10:39:27
文章来源:党代表在线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建设,独山子各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以社区为纽带,整合辖区多方力量,创建“四引”工作法,逐步形成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共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党建引领,管理全覆盖。各社区以“两委两中心”工作机制统筹管理社区,在日常工作运行中,以社区党委党建为引领,各部门相互配合,联动发挥作用,依托社区大党委工作平台,带动辖区各单位实行资源整合、联席议事,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能高效解决,确保党建引领机制常态长效运行,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织引领,资源全覆盖。各社区充分整合居委会、物业、辖区单位等各方资源,以网格为单位,每月召开推进会,每季召开联席会,每半年召开表彰会,共商社区事务、共推社区治理,利用社区联点单位的职能优势,开展社区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特色品牌服务、提供法律业务咨询,加强群众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良好格局。

党员引领,先锋作用全覆盖。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挖掘辖区内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作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依托辖区单位、社区热心公益居民,建成一支以楼栋长、红细胞党员、辖区单位在职党员等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让志愿爱心服务成为常态,制定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落实党员志愿者服务建设,定期开展工作,共同服务社区,不断延伸为民服务的触角,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社区引领,服务全覆盖。摸排社区居民需求,坚持以服务为目的,以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大力推进综合治理,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示范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联谊主题活动,打造民族团结先进对子、示范楼栋,推进社区引领、辖区单位联动、居民共治社区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