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4. 详情

伊宁市发挥党代表联系群众作用有实招

日期:2019-06-17 19:12:39
文章来源:党代表在线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党代表的管理,强化党代表履职意识,伊宁市不断强化措施,为党代表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党代表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搭建党代表工作平台。设立党代表联络工作站,确定联系人,推行条块服务管理,实现党代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管理。通过实行党代表列席基层党(工)委有关会议、重大决策征求代表意见、代表提案和提议、参与领导干部年底考核等制度,组织党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等活动,充分发挥党代表参与决策、参与管理、参与监督的作用。目前全市30个党(工)委均建立党代表联络站(办公室)。

加强党代表制度建设。结合代表履职行权需要确定培训内容,建立学习培训、述职、考核等制度,采取授课、辅导、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参观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科技、社会管理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党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开展党代表培训40余场次,培训党代表650余人次。

加强党代表队伍日常管理。建立党代表工作台帐和党代表活动记载册,每年将党代表的基本情况、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备案,通过每名党代表“一个代表证、一本记载册、一张联系卡”的方式,督促党代表履职,规范党代表管理。召开述职测评会的方式,组织党代表就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述职,由广大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对作用发挥好的优秀党代表进行鼓励表彰,对不履职或履职较差的给予批评教育。

发挥党代表联系服务作用。建立基层党(工)委委员分片联系党代表,党代表分片联系党员、群众工作的机制,广泛开展党代表结对活动,组织每名党代表结对帮扶一个困难户,通过扶信息、扶技术、扶资金等措施,帮助脱贫致富。建立经常性征求党代表建议机制,在党委召开会议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发布公告等方式,集中征求党代表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在党代表工作站和村(居)门前设立党代表意见箱,随时收集党代表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