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要闻
  4. 详情

四副春联见初心

日期:2019-07-15 12:13:07
文章来源:央视网
浏览量:
【字体: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贴春联,借以抒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望。

2004年1月29日,也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浙江省委举行的新一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有感而发,诵读了自撰的四副春联。

第一副: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

第二副: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

第三副:狠抓工作落实动真格,加快浙江发展务实效。

第四副: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

四副春联从理论武装、工作落实、关注民生等方面对省委班子提出期望和要求,字字句句映照着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初心。

第二年仲夏,习近平在金华调研时又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四个“灵魂之问”: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共产党是怎么执政的?领导干部是干什么的?基层组织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四个问题深中肯綮、层层递进,与四副春联异曲同工,都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执政理念和为民初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总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基层党组织是基础。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共产党的建设关系重大、事关全局。

坚定理想信念、擦亮为民初心,从地方经验到大国治理,习近平始终身体力行,一以贯之。

1983年12月6日,正定县委印发改进领导作风“六项规定”。 (资料图片)

在正定,习近平担任县委书记不到一年,便给四大机关写了一封“共勉信”,号召大家“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际”。

仅1983年到1984年期间,正定县委县政府就出台10余个文件。内容涉及转变工作作风和抵制公款吃喝等问题。正定县委工作很快驶入“效率轨道”:克服文山会海、简化办事程序、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县委风气为之一新。

在福州,习近平大力倡导“马上就办”,推行“四个万家”。他还提议把信访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求自己无条件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批阅、亲自查办。

在宁德,习近平把查处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作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特别对于严重以权谋私、严重违纪的,他强调要“敢碰硬,严肃查处,不能姑息”。

在浙江,习近平推动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法,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能够领导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任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在上海,习近平强调要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规律、具有上海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基层党建新路子,并推动上海基层党建全覆盖工作。

…………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打铁必须自身硬。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种党内教育为领导干部在思想、信念上进行集中“补钙”和“加油”。

中央八项规定刚刚出台,习近平就坚定地说:“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这些年,习近平率先垂范,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管理”,立规明矩、激浊扬清。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越来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内持续建设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5年前,习近平自撰的四副春联,彰显了他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伟大情怀;15年后的“赶考”路上,习近平带领9000万名党员,初心不改,继续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时代大考的答卷。

HTTP Status 500 – Internal Server Error

HTTP Status 500 – Internal Server Error


Type Exception Report

Description The server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condition that prevented it from fulfilling the request.

Exceptio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Note The full stack trace of the root cause is available in the server logs.


Apache Tomcat/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