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要闻
  4. 详情

第一观察丨察夏粮、看秋粮,总书记今年考察中为何两次实地察看粮食长势

日期:2021-09-15 10:57:55
文章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字体: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调研。他来到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长势。碧绿的田野,充满了生机勃勃的希望。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考察途中,特地走进一处麦田察看小麦长势。看到丰收在望,总书记说,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

2021年5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工程。这是途中,习近平临时下车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了解夏粮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两次实地察看,关注同一个主题——粮食收成。上次看夏粮,这次看秋粮。

夏粮的主体是小麦。今年我国夏粮已丰收到手,克服低温、干旱、强降雨、病虫害等影响,夏粮产量达到2916亿斤,比上年增产59.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同时,今年早稻总产量560.4亿斤,比上年增加14.46亿斤,增长2.7%。

夏粮和早稻产量约占全年粮食的25%,大头还在秋粮。秋粮收成如何,重要性不言而喻。

当前,主要秋粮作物已经进入成熟后期,农谚讲“七月十五定旱涝,八月十五定收成”。今年秋粮生产基础较好,特别是玉米等高产作物面积增加较多,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

农稳天下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开好局、起好步,稳住了粮食,才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支撑。在疫情和气象灾害等加剧世界粮食生产波动的背景下,更加需要保障国内粮食安全,夯实稳住农业基本盘。

“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说。总书记还提出了“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把黑土地用好养好”“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明确要求。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从思路到举措,全面发力、加快部署——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两个关键点,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从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等诸多方面进行具体部署。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严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时强调,“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

……

2020年10月18日在河北省滦州市古城街道蒋庄村拍摄的稻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14亿多人口大国的粮食问题,是一个“永恒课题”。再过几天,我国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特殊时间点再到田野中“看粮”,显示出粮食安全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沉甸甸的分量。

如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粮食等农产品供给也要向优质、绿色和特色发展,实现从吃得饱到吃得美味、健康的转变。不管是大宗粮食作物还是小杂粮,都要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上全面发力,使中国饭碗不仅端得稳,而且能品出一碗好饭的中国味道。

HTTP Status 500 – Internal Server Error

HTTP Status 500 – Internal Server Error


Type Exception Report

Description The server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condition that prevented it from fulfilling the request.

Exception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

Note The full stack trace of the root cause is available in the server logs.


Apache Tomcat/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