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4. 详情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推行“五步”工作法 规范党代表提案程序

日期:2019-07-02 19:15:16
文章来源:党代表在线
浏览量:
【字体:

为充分发挥党代表议政、议事和监督党内事务的作用,福海县推行党代表提案提出、受理、督办、公示、反馈“五步”工作法,进一步规范党代表提案程序。

深入调研,提出提案。党代表提案不明确人数,可以个人提案,也可2人以上联名提案。代表提案就经济、社会以及广大党员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民生建设等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案,由案由、案据和建议方案等部分,填写《福海县党代表提案表》,上交党代表联络站(室),梳理、汇总后,于每月底集中递交党代表联络办(站)。

制定措施,受理提案。党代表提案经党代表联络办(站)整理、汇总后,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经县委(党委)召开会议研究,明确每件提案、意见建议的承办单位,下发《福海县党代表提案办结单》。并要求承办单位收到提案办结单后,研究解决方案,制定落实措施,并将建议办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每项党代表提案有效落实。

规定时限,督办提案。对党代表个人提案,承办单位必须自办交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答复提案人;对集体联名提案,必须自交办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答复,需延长时间的,提前告知。并通过领导督办、检查督办、跟踪督办、通报督办等方式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

强化监督,公示提案。实行两次公示制,一是对经县委(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提案,予以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提案代表、提案时间、提案内容、落实责任单位;二是制定《福海县党代表提案办结公示单》,内容包括提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办结时间、办结结果等。通过在党务公开栏中进行公示,有效激发党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为党代表提案办结搭建监督平台。

征询意见,反馈提案党代表提案办理后结果及时反馈代表。统一制作《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随承办单位答复函一同送达提案代表,由提案代表对承办单位的答复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及时反馈给承办单位和党代表联络办(站),对提案办理工作不力、代表满意度较差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县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