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
  4. 详情

沙湾县建议推进党代表提案工作 拓宽党代表作用发挥新路径

日期:2019-06-24 19:10:36
文章来源:党代表在线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探索发挥党代表作用的新途径,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沙湾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党代表进村队走访与村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扮好自己的“角色”,倾听村民最真实的声音,畅通了基层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提升了党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避免提案工作流于形式,增强党代表提案的可操作性,沙湾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着眼于发展党内民主政治,认为应该注重严把“三关”,推进党代表提案工作。

一是严把党代表入口关。一项好的提案与党代表的素质高低密不可分,但在实践中,党代表素质参差不齐。因此,一方面,要把好党代表入口关,提升党代表整体素质。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党代表退出机制,及时将部分个人品德与行为能力不符合要求的党代表予以清退,并随时增补,保证党代表队伍的高质量与有效运转。

二是严把提案征集关。做好代表培训坚持在每年提案征集前,通过集中培训或大会前组团会议的方式,以党代表团、党代表小组为单位,加强对提案的撰写、范围、原则进行专门培训,保证提案的规范化,提升代表撰写提案能力。丰富提案内容针对党代表情况不明、针对性不强、提不出好的提案的实际,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代表深入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进行视察调研,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汇集各方信息,集聚提案撰写素材。

三是严把提案落实关。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重点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提案审查委员会,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为做好代表提案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支撑。强化制度保障在遵循党章等党内法规的前提下,对代表提案的要素,提案受理、审查、立案的规范以及提案办理、答复、落实情况通报的流程等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和具体操作办法,使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